繁體 简体 EN
 
 
 
首頁 : 最新消息 /News & Events

   
  News & Events
 

2017-12-04
PCI可名文化 - 【人物专访】台湾双键 从化学助剂到数码墨水 实现多产业蓬勃发展

【人物专访】台湾双键 从化学助剂到数码墨水 实现多产业蓬勃发展

 2017-12-04 PCI中文版

专访:

——双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茂德,

——双键化工(上海)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龙


 

 

双键化工是全球专业精密化学品制造商,目前设有台北及上海研发暨技术服务中心,13个海外分公司,经销商遍布全球近30个国家,可以针对客户需求提供高效且弹性化服务。

 

 

2015年国家开始对涂料企业征收VOC排放税以来,很多传统涂料企业也积极由溶剂型涂料转向水性涂料。提到化工原料的环保要求,水性制剂似乎成为了唯一解决方案,UV固化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“鸡肋”。黄总提示道,目前我们在转水性的理念上,存在着偏差以及盲从性。就其根源,UV固化之所以用于涂料工艺,就是因为整个UV固化系统高效、快速。回到水性工艺流程中,为了得到表面干燥效果,我们必须增加红外线烘干。如此一来,由于生产线也被大大增加功能单元,整个固化用时就会变得冗长。所以,如果一味只强调水性涂料的应用,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,得不偿失。

(右)双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茂德,

(左)双键化工(上海)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龙

黄建龙先生认为,UV光固化的产品依旧会是未来涂料市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大方向。UV光固化产品自问世以来,以其快速固化、节能环保、性能优异等优势,发展迅速。现在已经占据了地板涂料、家具涂料、墙面装饰涂料、塑胶涂料、真空电镀涂料等重要市场。市场对光固化系统的整体需求每年也在不断增加。其中,UV-LED是UV固化技术中的佼佼者,它以更节能环保的优势取代汞灯,并将高效与环保二者兼顾。由于LED光固化反应会在365nm 至405nm不同波段发生,所以光引发剂具备着一定特异性。双键化工在UV-LED光固技术上的研究一直走在世界前列,不仅研制出的LED专用引发剂LED-2和LED385能很好协助于UV-LED的光固化反应的进行,而且优质的UV-LED光固设备也随之配套投放市场,如此“双剑合璧”的效果赢得客户一致的好评。提到光引发剂,黄总说道,目前市场上UV引发剂184市面上处于短缺的状态,双键化工出品的Doublecure 575能取代184,具有更高效的反应速度,并且低气味,不黄变的特点。可以预见的是,Doublecure 575也将成为市场上抢手的原材料。

UV固化配方主要由:Monomer,Oligomer,引发剂三部分构成。一般情况下,为了达到印刷或者喷涂的适性要求,工艺上会增加一些单体来降低整个流体的黏度,然而单体的添加降低了物性,需另添加寡聚体来调试,从而增加了成本,因此DBC认为低粘度的树脂才是好的选择。

 

双键化工出品的DM1730-多功能聚氨酯改性双酚A环氧丙烯酸,在25℃温度,100%固含量的条件下,黏度可达到3000cps左右。在如此低粘度的特性下,易于操作,并免去了再做其他单体或寡聚物的添加,广泛的应用于UV油墨、塑胶涂料、辊涂木器底漆、真空电镀底漆等。

 

黄总提到目前双键化工在数码印花领域有着长足发展的计划。众所周知,由于越来越多个性化的特印需求都会提出 “少量、多样”的要求,传统的丝网印刷很难满足其需求。对于在承印物做特印工艺,传统皮革表面具有多孔性,所以在其表面直接做喷印是比较困难的。在考虑到环保要求,传统的印花所一直适用的2K PU是不可取的。在保证皮革本身的外观色泽的基础上,双键化工研发了环保、无毒、无溶剂的新型面漆涂料DM-UV-96H3-2,这款产品能在皮革表面涂布烘干后形成一细致柔软的透明薄膜,从而更好的协助水墨的附着。另外,黄总提到双键化工也在自主研发数码纺织印花墨水,并且经过了日本京瓷喷头原厂认证,墨水种类覆盖了包括酸性、活性、涂料以及热升华等绝大多数印花墨水的类别。黄总预计数码印花墨水将是双键化工新的增长点,双键化工近期将启动在江苏盐城的工厂新产线来保证市场的供应。
   
 
   
 
     
 
Copyright © 雙鍵化工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 /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959號4樓  電話 / 02-8228-1168  傳真 / 02-82281818
E-mail / dbcsales@dbc.com.tw
design by RATER